新加坡一部有名的電影「小孩不笨」當中,有一句經典台詞:
「Mother is for your own good(媽媽都是為了你好)」
我想,我們多多少少也常會聽到或是曾說過這句話,而通常說這句話的動機,都是來自於愛與關懷。

我想到我們家有養一隻可愛到不行的長毛臘腸狗,是個小女生。
當初帶回家的時候,就有朋友提到如果沒有要讓她生小孩,最好要結紮,因為大部分的母狗在發情以後,會有很多的疾病產生。
不過,當時我的家人認為擅自決定她要不要生小孩以及結紮這件事情,非常不自然也不尊重狗狗本身,因此到現在四歲了她沒有伴侶也沒有結紮。

就在前陣子,我們發現她的乳頭旁邊,有一個不尋常的硬塊,檢查之後,醫生告知這應該是乳腺瘤,要手術並作切片檢查是良性還是惡性的,同時醫生也說明,在發情前就結紮的母狗,是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的。

看著我們家可愛的小寶貝我想著,什麼樣的愛與關懷,才是對的?

我想起一個朋友,因為從小聽從父母的旨意與教導,他很孝順且聽話,走著父母認為正確的道路,但也被迫選擇了他不愛的學校跟科目就學,在強大的厭惡感與壓力下,他得了燥鬱症,他曾在清晨打電話給我哭著說他壓力很大很痛苦,同時他開始有了幻想,半夜不睡覺寫書說要寫他的自傳出版,跟蹤第一次見面的女孩子回家因為他認為這女孩是他的真愛......所幸他的父母也發現事態嚴重,在進行治療後,也讓他開始過屬於他自己的生活,他重新找回他自己,找回快樂。

因為愛,我們常會以自身的常識與經驗去告知並且提醒身旁的朋友與親人,因為我們覺得這對他們是好的,然而對他們來說,這個「好」是不是真的好呢?

我認為他成績一定要好才能出人頭地!
我認為他要吃某些東西身體才會健康!
我認為做這些事情一定會失敗他不可以去做!
我認為他要穿這樣才好看!
我認為......

注意到了嘛?好多的「我認為」啊!
有時候這樣的情況只會變成我們把自己的概念強硬的灌輸到對方身上,忽略了對方到底適不適合我們給他們的建議與方法,同樣的一顆花生,有人覺得很好吃,有人覺得堅果類對身體很好,但也有人會因為吃了他而死亡。

我家的狗寶貝因為主人認為要給他自由反而讓他生病,我的朋友因為他的父母認為要給他好的人生道路反而讓他痛苦,出發點都是來自於愛,然而卻因此做出了一些錯誤的決定。我們需要給的不只是愛,而是要去思考對方真的需要的是什麼,我們的執著,會讓我們失去正確的判斷,給予錯誤的方式與建議。

同時我發現這樣的思考模式,可以運用在任何時候,包括工作。

因為完美主義的個性作祟,在工作的時候,我會下意識的認為這一切應該都要照著我心中想好的SOP(標準作業流程),開會時如果聽到在我的邏輯思考中有問題的部份,我會積極並強烈的表達我的建議,在我的想法中,我認為這樣的操作模式才是對客戶最好的,我以為這樣做才會是雙贏的局面!

但是一次合作中我吃了閉門羹,我當下被駁斥建議,客戶的語氣當中,也透露出來他們認為我過於要求與傲慢。傲慢?!這著實讓我感到很挫敗也檢討了很久,因為我內心深處是真的為他們著想,為何會讓對方有這樣感覺?然而,我必須說這一切的錯誤的確來自於我的傲慢,因為我執著這樣的操作模式對他們才是好的,並且不願意接納我不接受的方式,我試著說服對方同意我的模式,我的潛意識的的確確的鄙視那些方法與意見,而這是最糟糕的狀態。

我承認自己的驕傲與失敗,也了解到就算是再不了解狀況的客戶,他們其實都有自己的想法,只是他們講不出來或是不會表達,就算他們的想法並不一定就是我心中的SOP,也不代表那就是不好的,我需要做的應該是要有智慧並巧妙的讓客戶可以表達出他們真正需要的,接受建議並進行良好的溝通後,找到中庸之道,這樣才能真正的雙贏,我發現這樣的方式,讓我在工作的路途上變得更順遂,最棒的是,我們可以把它運用在任何時候!

我們不該用愛的名義,讓愛變成了限制的工具,甚至成為他人痛苦的原因,放下自我,用更寬廣與自由的角度,去看待每一件事情,這樣我們自己與我們的所愛,才能擁有真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佳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