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日本的目的很簡單:把日文學好回台灣,所以並沒有想要念學位,只念了語言學校。

而要把語言學習好,我覺得有兩個很重要的因素

1. 自己本身的堅定心

2. 好的語言學校與老師


去國外遊學(留學)時,要先清楚自己的心態是什麼,如果只是想旅遊、玩耍,那麼其實哪一間學校都一樣;換言之,只會整天嘴巴講講說要把語言學好,但自己都沒有努力了,選擇再好的學校也無用。

哪一間語言學校好,我想見仁見智,台灣偶爾會舉辦日本留學週的活動,一些語言學校都會展示並且做詳細的說明,可以去逛逛拿些資料,另外我也很推薦批踢踢(ptt)的JapanStudy日本留學版,裡面有很多值得參考的內容,大家可以多多爬文、看看精華區。

不過我想最重要的是先仔細想好你選擇學校的重點是哪些,否則選擇越多你會越混亂,像是有些人會注重地點,看學校附近的設施以及交通的方便度,有些人則會害怕講中文的人太多就會講不到日文,當然想要進學的就會注重師資,另一方面,價格、宿舍等等都是選擇的要素,將自己的所需列表,然後多比較,選擇最適合的學校。

我很相信緣份的,所以就跟選擇另一半一樣,哪一間學校跟你有緣,他自然就會出現,而你自然就會知道了,當然前提是你自己很清楚你要的是什麼。

因為也只念過一間學校,而我在這裡獲益匪淺,因此就為大家稍微介紹一下。

我並沒有花很多的時間在選學校,原因無他,就只是好朋友極力推薦,基於信任加上沒有太多的時間去考慮,便報名了日後影響我很大的「JET日本語學校」

 

如果不怕麻煩,語言學校是可以不用經過代辦報名的,如果溝通出現障礙,總是會有辦法解決的,至少JET有時會請學生幫忙翻譯(例如本人就幫忙過),所以不要害怕。申請的手續也不會太難,要準備的東西與流程學校官網都寫的很清楚(大部分的學校都會有中文),把資料填好寄去日本,拿到「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申請完簽證後再去匯款,只要按部就班,就可以開始你的留學夢了。

相關流程可參考學校官網(我想所有的語言學校應該都是一樣的)

我個人是覺得自己把這些事情辦好還挺有成就感的,還記得當時教務主任特地打到台灣給我確認事情,我整個快嚇死,畢竟根本沒有跟日本人講電話的經驗(而且講電話比面對面的對話更困難,面對面還可以比手畫腳),老師很體貼的將講話速度放慢了兩到三倍,讓我勉強可以了解他要表達的事情。不過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經驗,我覺得學語言有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勇氣」!當你願意踏出第一步,之後就沒有那麼困難了!

 

 

2008年的四月,我與朋友一起前往日本位於「板橋」(是的,你沒有看錯,日本也有板橋)的JET日本語學校

他的地理位置很棒,就在板橋車站東口一出來就到了,交通十分便利。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當時我一出車站,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吸引,學校與車站中間的噴水池,周遭被櫻花團團圍住,有如電影才會出現的風景

就在車站前方,很方便的地點   很美的櫻花 車站跟學校中間還有一個噴水池,夏天都有小朋友玩水  

真的很美,也讓我對這間學校有了非常好的第一印象

 

學校在三樓跟四樓,附近有三家便利商店、麥當勞跟很多不錯吃的餐廳,而且板橋站搭電車琦京線一站就到池袋,兩站就到新宿,真的是很棒的地理位置。

那麼大家所關心的師資如何呢?JET日本語學校有很多種課程,短期、長期以及進學班,進學班不用說一定是很嚴格的。不過就會有人問了,那一般的課程老師會不會就比較鬆懈了呢?就我這一年半所遇到的老師來看,並沒有這樣的情況,倒是學生自己用不用功才是最重要的。

我總共經歷了三個導師,每一個都很照顧學生,而講師也幾乎都有上到課了,不但是課程上的設計,或是對學生的指導,每個老師也都很盡心的在做教學。

當然對於檢定考,老師也會根據各班的程度(入學就會做分班的考試)做教學進度,選擇教科書、課外輔助以及各種相關練習,功課跟考試是免不了的,考試前不停的做考古題、檢討也是一定要的,至於班上考試的氛圍,我只能說我遇到的班級都挺用功的(是我運氣好嘛?)

除了檢定考,為了全方位聽說讀寫的日語練習,作文、分組討論、研究報告、校外訪問報告等等,各個老師都會安排,另外自己可以選修的:閱讀課、會話課、電影欣賞、email信件等等十分實用的課程,同時學校也會有很多交流的活動,像是去小學跟小學生交流、一學期一次的校外教學、演講比賽、忘年會、煙火大會........各班也會有見學或聯誼的活動,甚至當年我們還舉辦了話劇大賽。

在豐富的教學與互動之下,學生跟老師是猶如朋友一般的親近,可以分享、可以詢問課業上的問題、可以一起去居酒屋喝一杯聊八卦(誤),甚至在我錢包被偷或是我生病的時候,老師們的關心已經超乎我能想像,我非常感謝我的好朋友,推薦了我這麼好的學校。

也許我運氣好,這一年半以來在這間學校遇到的老師都很好,但我還是老話一句,自己沒有毅力、耐心,老師與學校在好都沒有用,語言學校就像是載你去檢定合格的一條船,但能不能到站,就要靠你自己的駕馭能力了!

在這邊分享JET日本語學校的官方網站(中文版)

以及他們的部落格(日文可google翻譯)和粉絲專頁

在這邊特別聲明一下,學校並沒有給我任何好處推薦他們,我只是單純的將我的感受與大家分享,大家還是要選擇自己喜歡且適合的語言學校喔!

 

那麼剛進學校的時候一定要自我介紹對吧,所以今天的影片就是教大家簡單的自我介紹囉!

大家可以把姓名、國籍還有興趣套上自己的,就可以完成一套簡單的自我介紹了,一起練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佳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