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寬闊的東西是海洋; 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 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 -- 雨果


我們常常在討論「心」,但是如果請你確實的描繪心,你會發現那是超越言詮的,
因為「心」,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寬廣,甚至到我們找不到他的程度。
然而,我們卻常常自以為是的幫心畫了界線,
無形之中讓自己感到憤怒、痛苦。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當你在處理一件事情時,你覺得周遭的人好像都在與你作對,
明明你覺得自己做的已經很完美了,但仍然被批評、被責備,
他們自我感覺良好,每一個人都只會要求跟出一張嘴,都覺得自己是對的,
為什麼他們只想要自己好,都沒考慮到你可能已經做的像牛一樣快累趴了?

很有趣的是,你認為那些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其實他們也在抱怨同樣的事情。
因為人的習慣,就是先想到自己,
我們已經把心拴的緊緊的,把自己也把其他人壓到喘不過氣。


我有個朋友,每到一個新的工作環境,就開始批評跟抱怨,
他每一次都可以找出新公司的缺點,也許是制度、也許是同事,
平均每半年就辭職,找下一個工作,
他運氣很好的還可以找到新工作,而每次他永遠都有美好的抱負跟願景,
但是沒多久又開始他個人的惡性循環。





你覺得他待過的公司真的有什麼大問題嘛?
其實沒有一個地方、團體的制度是沒有問題的,
重點是在於我們的心夠不夠柔軟,去面對這些,
轉化這些問題成為正面的力量,幫助自己往前進,
這種助力有著十分驚人的power,
除了會改變自己,甚至連周遭的磁場也會有所改變。

我曾經因為處理一個案子,
面對太多的雜務與人事問題,幾乎到一個瀕臨崩潰的階段,
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我自認為所有的事情應該都已經處理妥當,
卻還是會有排山倒海而來的細節與問題洶湧而至,
甚至還受到無理的批評與責備,
無法理解的我陷入低潮,更想放棄。

但是,就在那時,
我改變了「心」的狀態,
我選擇「接受」,不是抗拒與改變。

所謂的接受並不是消極的全盤接受,而是我接受改變與批評,
我不去畫地自限的認為自己的想法與作法才是對的,
並找出所有事情的平衡點與中庸之道,
我發現,原來心能容納的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多、還要大,
那些批評與責備成了中肯的建議與提醒,
那些細節與問題成了要跨越的挑戰,
當我們的心「豁然開朗」,這條道路就被點亮了燈,可以清楚的看到路徑。

當時,在我改變「心」的狀態以後,
所有的障礙就在一瞬間迎刃而解,
彷彿他們是說好似的,非常奇妙。

當我們讓心變得寬廣,
我們自然會變得有智慧,
當我們有了這樣的智慧去面對,
周遭的人事物也會因為我們自己的改變而有所變化。

讓你的心回到他最原始的狀態吧!
那個比海洋、天空更寬廣的心,
這樣,你才能體會到更寬廣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佳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