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938273_10156175280988587_4605680103664386048_n.jpg

後來過了快一個多月,他也真的就沒有再講這句話了,所以代表這個方法真的有用吧,哈哈!


最近小人很愛亂講「屁啦」,為了糾正他,我跟小高一直在跟他鬥智。

小高一開始採取比較激烈的手段,直接把他關在家門外、陽台外,說家裏不歡迎講這話的孩子,想當然爾他大哭,但事後他仍然再犯。
我認為這個手段有點太極端,讓小孩沒有安全感外,同時「來硬的」一直以來對我家孩子是沒用的。
我告訴小高我們冷處理即可,沒想到,這孩子開始故意挑戰極限。

 

昨晚他講了這句話我故意忽略,他還會來跟我說:「媽咪我說屁啦」然後觀察我的反應。

加上他其他不太禮貌的行為,我對他兇了以後,要他去房間反省,他就進去房間大哭。
期間還跑出來使用「媽咪,我愛你」這招,但老娘豈是那麼容易被你呼嚨😤😆

 

等他冷靜下來後,我讓他跟我面對面聊天。
先問他知不知道為什麼我生氣以後,我問他說「屁啦」的理由,試著去同理他。

 

他說他覺得講這句話很好玩。
於是我就舉例一些他覺得可怕的事情,我說「如果我一直嚇你你覺得好玩嗎?」他搖頭。

我就說「我也是,我知道你覺得講屁啦很好玩,但對我、對爸比,我們一點都覺得不好玩也不喜歡,因為這是沒有禮貌的話。」
最後他似懂非懂的點頭說他知道了,我也沒太強求,畢竟三歲半,我覺得總是要給他時間長大。
最後我抱著他跟他強調:「我很不喜歡你講的這些話,我很討厭所以會讓我不想理你,但不代表我不喜歡你,我還是很愛你,只是我不喜歡你講屁啦,知道嗎?」然後就親親抱抱他。

 

今天他睡覺前,突然走到我房間跟我說「媽咪,我好想講屁啦怎麼辦」
我就說「那你去房間把門關起來講吧!」
然後他就真的去做了。

 

後來要睡覺時,他不准我去洗澡硬要我陪他睡,躺了一段時間他又突然說:「媽咪你可以去洗澡了」
「為什麼」我疑惑的問
「因為我現在很想講屁啦,所以你可以去洗澡不用陪我了」
😆😆😆

 

雖然不是我期望的結果,但覺得這樣也沒有不行,至少他在這兩天學會了什麼是「尊重」,知道我們不喜歡,但在忍不住之間找到大家皆大歡喜的方式。
果然,同理、溫柔與堅定的提醒還是最有用的。
與兒鬥智的革命仍在進行,父母仍需努力,雖然不記得自己有在他面前講過這句話,也許是從別的地方學的,但自己也告訴自己謹言慎行,大人的行為時時影響著孩子,難怪學校老師總提醒我們要做有覺知的父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佳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