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228535_2323208521056425_8558218217024126976_n (1).jpg

 

在半年多前,我曾經在粉專分享過Hans戒奶嘴成功的文章,不過其實,在兩個星期之後,是宣告失敗的。

原因有兩個,一個是他連續兩個星期的晚上都沒睡好,半夜會尖叫大哭,而且是失去理智無法溝通的那種,除了很怕吵到鄰居,爸媽的睡眠也被嚴重影響,而除了晚上,學校老師也反應他在學校開始有吃手指的現象,與老師還有小高討論過後,我們了解到他的安全感還是不足,加上全家人的睡眠都被影響,所以我們決定還是讓他繼續吃奶嘴了。

但是「戒奶嘴」這件事情一直放在我心上,後來我們跟老師都有了一個默契,等到今年八月Hans四歲生日的時候,以他長大為名,讓嘴嘴「畢業」,而我們也有跟他溝通,所以Hans自己也知道,也常會把這件事情掛在嘴上說。

然而前陣子,Hans自己把奶嘴咬斷了,雖然我有備用的,但當時跟老師們不約而同有一個默契,想說不然試試看,也許不用到八月他就可以戒掉奶嘴?

那天晚上Hans吵著說要新的奶嘴,我給了他兩個方案:

第一個是維持原案:我現在給他一個新的奶嘴,我們每天要在月曆上畫一個叉,一直到他生日那天,就要把嘴嘴丟掉;
第二個則是新的方案:現在開始不用嘴嘴,為了慶祝他長大,我連續七天都會給他一個禮物,到第七天還會有一個大禮物。

這兩個方案,我讓他選擇,然後他選了第二個方案,當下我有點振奮,想說會不會就這樣無痛戒掉奶嘴??

第一天晚上跟第一天在學校的表現,他都很正常,我開心的都要轉圈圈,Hans也拿禮物拿的很開心,
然而到了第二天晚上他又開始尖叫了,在怎麼樣都叫不醒也無法溝通的狀況下,我趁他不注意給他吃了一下奶嘴,他立刻秒睡,接著第三天、第四天晚上也是如此。

當時我就開始猶豫了,感覺他還是沒有準備好要與奶嘴分開,同時我也一直在思考黃瑽寧醫師之前告訴我的,要了解他吃奶嘴的原因,而不是硬要把他的安全感來源奪走,就在我與我的靈氣夥伴討論這件事情時,她問了一個很關鍵的問題:

「妳為什麼想要幫Hans戒奶嘴?」

說真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從小我給Hans的是特別挑過,來自奧地利標榜能降低咬合不良機率的奶嘴,所以到現在他牙齒等狀況在檢查後都沒有太大的問題,那麼除了牙齒之外最大的問題到底是什麼?

我才驚覺,是「觀感問題」!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覺得不好、不對、不應該,所以我也覺得不好、不對、不應該,而我也因為怕被別人覺得「啊唷~怎麼這麼大還在吃奶嘴~」這樣的閒言閒語感到焦慮而想要幫孩子戒奶嘴!所以,我是為了我自己的面子、別人對我、對他的看法才想幫Hans戒奶嘴!在當下我其實是蠻震驚自己潛意識這樣的想法!

同一天,我去學校接Hans時,我發現他的精神不是很好、看起來不是很開心,我又問了老師一次他在學校的狀況,老師表示只有第一天好一點,後來也不是很穩定,感覺好像還不是戒掉的好時機,當下我也決定就算了吧!看來時間還沒有到!

就在當天回家我要牽Hans的手的時候,我赫然發現他手上有一圈很明顯的齒痕,我嚇了一大跳,我問他這是誰咬的?他默默的說他自己咬的,其實當下我就已經知道答案了,但我還是忍住心疼的情緒問他為什麼要咬。
才知道這孩子覺得自己答應的事情要做到,所以他就忍住不要奶嘴,但是又有這樣的需求,所以就把這樣的情緒,用咬自己來排解.......

我當下真的眼淚差點要飆出來,覺得他怎麼這麼乖又這麼好強,寧可自己承受也不說出來!而且要不是我剛好要牽他的手,我可能是不會看到齒痕的,因為齒痕後來沒多久就消失了,我就想他是不是這幾天都偷偷這樣好幾次了.......

回家以後我馬上就把備用的新奶嘴給他,他彷彿靈魂重新回到身體一樣,整個人煥然一新!當然晚上也沒有再尖叫失控,不過這次我們有約定好,在月曆上每天打一個叉,在八月生日那天,要把嘴嘴丟掉,我們也在思考在八月之前漸進式的讓他與嘴嘴說再見,至於會不會成功,那就再看看吧!

Hans本來就是個內心很纖細又好強的孩子,他很重感情、也很害怕失去,他曾經在我妹沒有跟他說再見就出去買晚餐的情況下大崩潰,想說我妹跑去哪裡怎麼不見,甚至就在前幾天因為小高晚上太累直接在沙發上睡著,他跑進我們房間沒看到爸比就崩潰大哭,因為他以為他爸爸沒有叫醒他自己跑出去丟垃圾(?)。

在這次的齒痕事件後,我深深的反省了我自己,也可以說他會吃奶嘴,原因也是因為我們,雖然我們一直很努力陪伴也給予愛,但誰叫他是個個性纖細的孩子呢(攤手)

所以我決定在他人格養成最重要的這個階段,我們會盡可能的給他滿滿愛與信任,以及滿滿的安全感,如果當我們盡了力、但他還是沒有安全感,而奶嘴可以給他我們不足的地方,那就給吧!牙齒的咬合大不了可以用矯正的方式來處理,但是心裡的洞是很難填補的,而我也會站出來捍衛他的安全感,直到他自己願意丟掉奶嘴的一天。

而我也勇敢的面對有可能來自於四面八方的「好意」貼出這篇文章,因為我想代表某些孩子一樣有這樣情況的媽媽們說:
在奶嘴的背後、在齒痕的背後,其實透露著許多訊息與故事,有時候,孩子還沒有準備好,我們不需要催促著他長大。
當然我會特別注意他的牙齒,除此,我更希望他能安心的長大。
有覺知的父母,有快樂的孩子;我願我的孩子,每一天都快樂與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佳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